联合舰队「日语HD」是由松林宗惠导演、永島敏行、金田賢一、中井貴一、丹波義隆、佐久田修、小林桂樹、藤田進、小沢栄太郎、橋本功、丹波哲郎、神山繁、長門裕之、佐藤慶、鶴田浩二、森繁久彌、佐藤允、財津一郎、奈良岡朋子、古手川祐子主演的日本剧情、战争 电影。该影片上映于1981年剧情如下:
昭和十五年。考古学者本郷直樹は次男の真二が自分と同じく学問の道を志すことを喜んでいた。兄の英一は父の意に反して海軍少尉になっていた。一方、船大工の小田切武市は一人息子の正人が海軍兵学校に合格したので有頂点になっていた。十八年間海軍に勤めても下士官止りの武市は正人の将来は約束されたと信じて疑わなかった。一年が過ぎた。世界情勢は日毎に緊迫の色を強め、戦争の予感は現実のものになろうとしていた。昭和十六年十二月八日、早期和平を強調する山本五十六のもとで、連合艦隊は、ハワイ真珠湾に奇襲をかけた。次々と炎上する米海軍の戦艦群を、英一は興奮の面持ちで見つめていた。その頃、五年の歳月と建艦技術の粋を集めた空前総後の巨艦、大和が完成した。山本はアメリカに時間を与えず、早期和平に持ち込もうと、ミッドウェイ作戦に賭けた。しかし、作戦は失敗に終り、戦局は消耗戦へと展開していった。数々の戦闘を体験している英一は、死を覚悟し、婚約者の陽子と式を挙げたが、指一本触れずに戦場へもどった。やがて大学生の真二も召集され兵学校を卒業した正人も武市の意に反して零戦に乗る決意をしていた。日本軍は劣勢に回り、起死回生のレイテ作戦に出た。英一は戦場で真二と出会った。陽子への仕打ちをなじる真二に「陽子を頼む」と遺書を残して英一は大空に散った。英一の残したライフ・ジャケットのために沈む船から脱出した真二は、生きる喜びをあらためて知り、陽子と生きようと陸上勤務を志願するが、大和への転属を命ぜられる。死を目前にして真二は陽子を抱けなかった兄の気持を初めて理解した。陽子は逆だった。愛する人に抱かれたい。陽子は真二に激しく体をぶつけるのだった。同じ頃、正人は特攻を志願していた。武市は息子の出世に固執し兵学校へ行かせた己の浅薄さを呪い戦争の恐しさを痛感した。戦況は挽回の余地もない所まで来ていた。そしてついに、最後の切札、大和の沖縄への水上特攻が計画されるに至った。大和は出撃した。真二も正人もその中にいた。そして、陽子、武市、多くの肉親を残して、大和艦上の戦士たちはその命を沈めていった。
松田洋治,石田百合子,田中裕子,小林薰,西村雅彦,上条恒彦,岛本须美,渡边哲,佐藤允,名古屋章,美轮明宏,森光子,森繁久弥
宫口精二,户浦六宏,笠智众,山村聪,三船敏郎,小杉义男,志村乔,高桥悦史,中丸忠雄,黑泽年男,香川良介,明石潮,玉川伊佐男,二本柳宽,武内亨,加藤武,江原达怡,三井弘次,土屋嘉男,岛田正吾,堤康久,高田稔,加东大介,田崎润,平田昭彦,堺左千夫,中村伸郎,北龙二,藤木悠,北村和夫,村上冬树,北泽彪,今福将雄,天本英世,神山繁,浜村淳,佐藤允,久保明,石山健二郎,藤田进,田中浩,佐田丰,上田忠好,伊藤雄之助,长谷川弘,青野平义,儿玉清,平田昭彦,小林桂树,中谷一郎,山本廉,森干太,伊吹彻,小川安三,田岛义文,
役所广司,清水美沙,常田富士男,倍赏美津子,佐藤允,哀川翔,小林健,河原萨布,寺田千穂,中丸新将,平泉成,仓崎青儿,石堂淑朗,深水三章,上田耕一,光石研,小西博之,田口智朗,小泽昭一,市原悦子,柄本明
加山雄三,佐藤允,堺左千夫,天本英世,江原达怡,平田昭彦,岩本弘司,加藤春哉,桐野洋雄,久保明,水野久美,中丸忠雄,中谷一郎,弗兰克堺,泽村伊纪雄,田岛义文,堤康久,山本廉,横山道代,中岛春雄
秋吉久美子,渡辺裕之,ティナ・ジャクソン,赤座美代子,佐藤允,岸田森,みなみらんぼう,小林亜星,峰岸徹,中島葵,秋川リサ,明日香いづみ,梅津栄
胜新太郎,三田佳子,佐藤允,西村晃,藤冈琢也,日向铃子,清水明,曾我町子,大川修,户浦六宏,玉置一惠,堀北幸夫,杉山昌三九,伊达三郎
玛丽-露易丝·帕克 , 亨特·帕瑞施 , 亚历山大·古尔德 , 贾斯汀·柯克
佐藤允,朝比奈知子,上原美佐,中丸忠雄,中谷一郎,夏木阳介,江原达怡,五十岚信次郎,中北千枝子,横山道代,盐泽登代路,泽村伊纪雄,谷晃,山本廉,堺左千夫,桐野洋雄,岩本弘司,堤泰之,宇野晃司,小川安三,杰瑞·藤尾,鹤田浩二,三船敏郎,中岛春雄
葛米星,白薇秀,薛家燕,周初明,向云,洪乙心
赵冰冰,张立昆,李俊英,赵威,李宗强,李阳阳,谢佳,艾明,陈咪娜,田玉清
联合舰队相关评论
【古手川祐子已有片源】
差点忘了这部,当年被大和号逼真度震撼
模型特效的质感虽然没通篇CG来得震撼,但总让模型爱好者有强烈亲切感和占有欲。
音乐,摄影,布光,算是此类东宝类型片的极致了
可以说非常招核了
把那么复杂的历史塞进一部电影里讲,冗长且失去叙事焦点,有骊句而无华章。
古手川佑子气质拔群啊
海战比陆战残忍
丹波哲郎才是本片最出彩的角色,永岛敏行也还不错。古手川祐子当年很漂亮。
故事剧情有点冗长且琐碎,个人情感冲突相对于比战争叙述和衔接要流畅一点,想看军史的这部剧并无多大价值。
144分钟的太平洋战争走马观花,从偷袭珍珠港到大和沉没,重要的节点一个没落,一个也没说清楚,全是一笔带过。唯独最后特攻战浓墨重彩,想煽情也没煽起来。不了解这段历史的,估计看得云里雾里,连人物都认不全;了解的,又觉得没什么营养。
我想,我应该补补战史。
七生报国,一生招核
指望一部电影说清楚联合舰队的一生,技术难度比较大,进而会显得这个也说那个也说,但是哪个也没有说清楚。至于日本人的战争态度,从来都没有变过,迟早还得有那么一天做个了断。
如果从日本视角来看,这无疑是一部弘扬民族精神的巨著。但是从被伤害的中国人视角来看,只能说,日本人从未真正反思过战争,他们反思的只是为什么会战败。所以赌国运、下克上,不过都是这种迷思的产物罢了。
1.处理的不如《日本最后一天》好,可能是我看的清晰度不够,翻译的也很差,有一度对那几个感情线青年男女之间的关系都搞的非常迷茫,套路也比较传统,没有惊喜。
需要多了解些当时的历史才会更好欣赏这片子,总体完成不错,虽蜻蜓点水但整体顺畅。看过三船演的山本五十六,再看这部电影的山本,就觉得太没光彩了。
篇幅的原因,叙述还是匆匆忙忙。(补记)
最近连看几部日本二战片,看山本换着演员死了一次又一次,几乎有点喜感了。这部不错,场面上用了心,不是拿史料画面搭配特写来充数的,战舰模型做得细节精良,有威慑感,有趣的是片中有个主要角色也精通做模型。
虽然我理解联合舰队是由各个阶层的人组成的,并且关联着无数日本不同的家庭,但是既然拿了联合舰队作为片名,片子里的上层的戏还是少了一些吧。而讲述普通士兵经历的戏份真的很无聊,充斥着沉浸在自我陶醉里的悲壮感,完全回避了日本军国主义对自己和他国造成的灾难。哪怕联合海军在后期已经成为了一个草台班子,影片还是全力给联合舰队上下都加上了皇国精英生活精致的滤镜。或许相比于反思战争,这个片子想表达的其实是怀念曾经搞出过这么大个舰队的感觉吧。唯一有点反战的意思的是小泽的那句:从三国同盟时期您就说别无选择,现在害搁这别无选择呢?把时间往前拨,从甲午战争开始就不存在什么别无选择。这只是军国主义分子绑架整个国家为自己牟利的借口而已。而诸多角色不断拿皇国来自我催眠,就是军国主义分子,他们留下的孩子被称为孽种都不为过。